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九型人格分析

九型人格分析
第五型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16%
第四型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4%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13%
第六型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3%
第九型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12%
第三型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1%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8%
第七型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8%
第二型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6%

 
我最多的是 第五型智慧型、第四型藝術型 和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
思考主導、感情主導 和 本能主導 各一
都好全面啊 XDD


第五型的分析
五型人格是九型人格中的性格,名為觀察者、智慧型、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健康的第五型能夠以超乎尋常的知覺力和洞察力去觀察每一件事情,他們心智機敏、好奇心強、帶有敏銳的智慧——一邊運用非凡的知覺,一邊提出正確的問題。這種人能夠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於引起他們注意的事物上,並能預見一連串事件如何發展。他們喜愛學習,為擁有知識而興奮,並且在某方面常常成為專家。他們是獨立的思考者,創新而有發明能力,能創造出非常有價值和原創力的想法及觀念。最佳狀況:成為發現者,廣泛而透徹的理解世界。他們有遠見、思想開放、注重事情的整面、對事物的前後關聯能做良好的連結、並能發現事情的真貌。他們可能是某些新事物的發現先驅,非常聰明,有可能是歷史上重要的天才。

這個人格可謂是內向的代表,第五型人多是著重自己的私隱,不擅於交往,在社交活動中經常抽離自己,從別人的角度來看,這些人總是感覺冷冰冰似的。他們很少公開談及自己的事,變得有點城府深,別人根本就難以捉摸他們。儘管有部分的五號看似快樂、活躍,但都很少與其他人有深厚的來往,除非是最好的朋友。他們有時注意力非常集中,分析力、觀察力強,樂於追求知識,不斷以思考解決問題,但實際行動很少且經常放棄。工作上因猶疑不決而錯失很多機會。他們很喜歡收集,為了日後的需要,但不願與人分享。


五號的特徵
服飾特點: 中性色不顯眼 樣式普通簡單 價格相當便宜 (這個好準……

身姿特點: 坐姿後傾翹腿,雙手交叉,最少行動且笨拙 臉部木然,表情變化較少,笑紋在眼角,眼直直盯住,眼珠略突出,觀察時轉動頭部

言語特點: 愛傾聽不愛說話,發言時表現深刻全面 語調平板沒有感情,聲音很小 詞彙特點「我認為」,「分析是」,「我的立場是」,「我的意見」;對話中夾雜大量專業詞彙

外表與氣質
外形通常是冷靜,木訥,不苟言笑,不強於反應,喜怒不形於色,外表多數是瘦削,文靜,深沉而有書卷氣,衣著樸素。遇見陌生人表現得害羞,會偽裝自己。有部分會表現得很快樂、活躍,但與其他五號一樣,都很少與人有深厚的交往。

說話方式
句句精警、寡言,例如「嗯」、「哦」
很難有即時反應
(好像 XDDD)


觀察者的童年
這類人的童年經常都是充滿黑暗的,沒有從其他人尤其是父母得到穩定的情緒,而且經常受朋輩欺負。長時間下,他們變得充滿恐懼,這形成了五號危險的世界觀,在這個環境下,他們沉醉於知識中,漫無目的地收集資訊,因此而變得有很多知識。
(我的童年大概不是黑暗的 XDD 只是不愉快而已)

這類人學到的體認是,只要退縮到他們的心智,變得自給自足,要安全地處在這個讓他們感受到生存的威脅且充滿干擾的世界還是有可能的。他們和感官、情緒保持距離,把傷害減到最低,而且由於肉體無法真正逃開,他們讓自己成為事件的觀察者而變得不可捉摸。

在孩提時代,他們的雙親可能好支配、具侵略性、暴力傾向或壓抑情感。 他們會想起最心愛的玩具被弄壞,只因為「沒有地方放玩具」,或是……「我會逃到我的房間看書,但是一到裡面--不要五分鐘--她就對我大吼大叫,我能感覺到自己冰冷僵硬而咬牙切齒,我的心思跳開,變成機器人一般。我就是能把感覺移到一邊,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某些第五型的人感受到的並非他人的威脅,而是因為必須自力更生,而感受到生存的威脅。「我從不知道下一餐飯會在哪裡,所以只好決定,我不需要靠食物活下來。」


健康之發展程度

健康的特點
  • 觀察力、分析力、好奇心強
  • 聰明機敏,是科學家,學者,博士人材
一般的特點
  • 感情抽離
  • 十問九不應
  • 事事做旁觀者,做分析,沒法投入
  • 愛冷嘲熱諷
  • 事事只跟從自己想法,很少顧及別人感受
  • 抗拒情感投入

不健康的特點
  • 逃避,脫離人群
  • 充滿敵意,憎恨世界,甚至覺得整個人類都邪惡麻煩的
  • 與現實脫節,不知許多事情為何會發生
  • 精神極度緊張
  • 有自殺的危機
  • 嚴重者會精神分裂

側翼

5w4: 傾向第四型,為人比較有創意,想到什麼便説出來,為人著想,有同情心,也比較感性,甚至因為擁有強烈的內在情緒而憂鬱。 (的確,我真的很容易憂鬱


 
 九型人格分析,很好玩 XDDD

2 則留言:

  1. 我最高是藝術型,第二是智慧型,第三是忠誠型XDDDD
    好想看描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