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蟹工船》《20 30 40》《劍岳 點之記》

看了上面說的電影
都覺得很不錯





《蟹工船》

本年電影節中我唯一看的一部電影……
其他想看的都因為買不到票而看不了……

這電影其實挺有意思的
不過和原著有很大出入就是……
原著說的是共產主意的思想
電影說的是要忠於自己,敢怒敢言
雖然中心思想不一樣,不過說的都是對社會和個人的反思
很有意思的
而且電影拍得很不錯,沒有一般日本電影的沈悶和緩慢感
而且在最恰當的地方就完結了
不會拖泥帶水又有很完整的感覺





《20 30 40》

《蟹工船》和《劍岳 點之記》都是男人電影 (整部電影都是一班佬啊!)
而這一部是很「女人」的電影。

20歲的女人,追尋夢想
30歲的女人,想要安定下來
40歲的女人,體會到獨個兒的精彩

「想念是真的想念……還是只因為寂寞?」

是啊,人都很自私,都想找個伴
找個伴,為的只是將來老了不會一個人孤苦伶仃。
但是,那個伴真的可以伴你一輩子嗎?他真的不會離開?
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個伴又會在什麼時候出現?他出現了,又怎樣才能知道就是他?

這電影啊……真的拍出了不少女人的心聲呢。



《劍岳 點之記》

於我心有戚戚焉的一部電影……因為我也是做土地測量的啊!!
看完才知道「點之記」的意思……
「點」原來指三角測量站
「點之記」是一本記錄了一些三角測量站的簿子
「劍岳 點之記」就是指記錄了劍岳一帶的三角測量站的簿子
整個名字都和測量有關……

百多年前,要步行上山做測量……當然要自己背儀器上去了
上劍岳的路很難走
主角 (好像是LS的人) 在 site visit 時就想「就這樣步行上去好像很簡單,但加上測量儀器就很困難了。」
好真實啊!!!!

上劍岳的一行七人……
沒有GPS的世界果然很可怕!(喂

在 bisect 其他山上的一個三等 (3rd class) 三角測量站
我很想知道一等是什麼樣子的……

不要說笑……我想現在應該沒有人懂得用這些儀器的了……
我也只看過這些儀器的展覽品啊!

「測量不是技術,是忍耐。」
真的是心聲啊!!!!

這電影我是覺得很感人的……那麼困難的測量工作,主角一行人都完成了
而且裡面很多對白其實都很有意思
主角在面對種種困難時也開始思考「我在這種深山畫地圖,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有時也會問類似的問題
到底我現在在做的事,有什麼意義?
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配樂也很美
值得推介給做測量的朋友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