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華麗皮囊》(The Skin I Live In)




故事大要:妻子因一次交通意外燒得不似人形其後自殺,羅拔列格特醫生(安東尼奧班特拉斯 飾)開始廢寢忘餐,花了12年時間研究刀槍不入的精製人皮;然而距離成功只欠一步,就是需要一個活人做換皮實驗…
另一方面,女兒長期活在母親死亡的陰影,好不容易才走出陰霾,誰知不幸遇上色魔慘遭誘姦,最終抑鬱自殺。
這位年青色魔最終落入羅拔列格特醫生手中,他,被醫生逐步塑造成「她」——一個擁有完美皮膚的完美女人。
他活於「她」的皮囊之下,要如何掙扎求存,逃離羅拔列格特醫生的魔掌?

感想:電影是改編自法國小說家的小說《狼蛛 Mygale》。主要是說復仇、求生 以及 自我 吧?

—復仇—
復仇有兩方面的,先是醫生對強暴犯的復仇,之後是強暴犯對醫生的復仇
醫生對強暴犯的復仇,就是為強暴犯進行變性及整形手術,把「他」變成「她」。,之後更利用強暴犯進行換皮實驗。
強暴犯對醫生的復仇比較簡單,「他」利用了自己本身外在的優勢——完美的女性引誘醫生,取得他的信任,然後殺了他。
兩種復仇相比,醫生的凶狠得多。
不過我個人挺喜歡他這種做法的,把強暴犯變性,然後……嗯……有點獵奇,我不說了。
不過復仇這一part的確是挺有趣的

—求生、自我—
這兩個要放在一起,因為失去自我的人往往不會想求生。
強暴犯被逼由男性變成女性,並被醫生所囚禁達6年。期間他鬥反抗過,戰鬥過,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他開始停止反抗,轉用另一種形式去達到自己逃脫的目的。
他利用自己的皮囊,去引誘醫生,令醫生愛上自己,然後等待機會反擊。
他沒有被自己的皮囊而改變,不管外在變成怎樣,他依然記得最原本的自己是 Vicent,而不是那個完美的女人。
因此,他沒有放棄過 Vicent,即使自己已變成一個女人。

很多時候,人改變不了外在環境,(像是 Vicent 的皮囊) 但人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改變自己內在的心態——自我。
自我包括目標、信念、價值觀等等
Vicent 選擇了不妥協、選擇了不失去自我
這些支持著他,令他最後能逃離醫生的囚禁

我猜,這是電影中最想表達的內容
是正面的、積極的
然而我卻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安排

不為外在環境影響,永遠不失去自我,這是人人都希望可以做到的
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撫心自問,你有沒有因為外在環境、大圍價值或是利益關係的原故而放棄過自己的某些價值觀和理念?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差別只是大或是小而已
所以總覺得這電影的原作者真的是太理想化了

最後,艾慕杜華的電影,真的不會令人失望。
故事交代得很流暢,這樣複雜的故事在轉接的地方也不會令人感到突兀
選角也是一流的,演員的演出也非常出色,特別是女主角,她的犧牲真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