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夜鶯與玫瑰》

【一隻夜鶯聽見一個學生抱怨說,教授的女兒不肯和他跳舞,因為他無法送她一棵紅玫瑰。夜鶯拜訪了花園裏所有玫瑰樹,都找不到紅玫瑰,而白玫瑰告訴她一個製造紅玫瑰的方法,但是必須以死亡做報償。看到學生啜泣,夜鶯把玫瑰樹的刺插進心臟,整夜唱出最甜美的歌曲。她的鮮血把白玫瑰染得鮮紅,但她卻看不見了。學生把紅玫瑰送給教授的女兒,但她拒絕與他跳舞,因為其他男子會送他珠寶,「誰都知道珠寶比花朵貴重得多」。學生憤怒地把玫瑰丟在路旁,回到家中唸哲學,從此不再相信愛情。】

很小的時候看過這個故事,沒想到作者原來是 王爾德 (Oscar Wilde) 的作品。
很驚喜。
之後更發現,原來我看過他寫的《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
以上的《夜鶯與玫瑰》就是當中的其中一個故事

王爾德 有句名句 ——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你若不能改變世界就只好改變自己。」好像也是他說的
而他的一生也很傳奇

說了那麼多,其實只想說他的一本小說《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一直很想看
不過香港沒有中文版,連英文版都好像找不到
沒想到拍成了電影《Dorian Gray》
很好看,很有意思的
有時間再寫感想 ~

說起來,跟這個作者也真的挺有緣
當年在希臘無聊看 wikipedia 時無意看到他的介紹,就很想看他的書了
沒想到,原來早在很小的時候已經看過了……

7 則留言:

  1. 童話故事我最喜歡的也是王爾德的作品
    雖然大多結局都偏嘲諷(...)但也有一些溫馨的故事
    人魚和少年國王的故事讓我噴淚了。・゚・(ノД`)・゚・。

    會接觸王爾德是國中老師給我的王爾德故事集,
    但快樂王子一點都不快樂啊。・゚・(ノД`)・゚・。
    夜鶯與玫瑰也是,小夜鶯啊啊啊。・゚・(ノД`)・゚・。
    當時幼小的心靈大受打擊(毆)


    最後,他的一生也很傳奇+1

    回覆刪除
  2. 王爾德的作品啊,我覺得是很人性的
    那些人物都很現實
    不過看得出作者對人性是有信心的,也覺得靈魂是無價
    即使世人不明白你,但只靈魂是無垢的神還是會接受你
    我的感覺是這樣 XDDD

    小時候很喜歡看書,不管是什麼書都看
    看了又不記得作者 XDDD
    不過沒想到力殺會噴淚呢
    我那時看了快樂王子和夜鶯與玫瑰之後都覺得王子、燕子和夜鶯很傻
    為了些不認識的人犧牲性命,挺笨的 (毆
    長大了才開始明白故事的寓意 (所以我一直都說小孩是最殘酷的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看的是伊索寓言XD
    這兩個故事我都聽過,不過記憶並不深刻……應該還有不少,不過我完全記不起來XD

    回覆刪除
  4. 在別人默默付出是沒用的! (吼叫

    回覆刪除
  5. >celia
    我也看過伊索寓言,不過其實都不太知道它有什麼寓言的 XDD
    好像玩猜謎一樣 (喂

    >老苗
    是是是,我知道了 XDDD
    你的感想還真的是很有趣
    有早點回家好好休息嗎? 小心生病

    回覆刪除
  6. 六時多就離開 office 了,以我目前的身體狀況,繼續併只會增加計錯數的機會啦

    回覆刪除